槳聲欸乃Tsianshen

全能打醬油。

说说最近听的这些歌

文/桨声

听音乐有一个偏好,单曲循环。以至于,到如今,网易云的歌单中,听歌排行前十的,没有低于听了1000遍的。其中过半,又都是古琴、笛子、箫这类管弦乐。如果单纯从喜爱的角度去解释,太笼统;我认为,好的音乐,是作者想给听者创造的一个具备某种意境的时空。作者所思,所想,所悟,所隐含,所寄托的许许多多的情感,都在这个时空里。只有沉静其中,才能超然忘我,心旷神怡。

所以,早在十年前的文章里,我就写道,“每一首歌,都能唤起一种记忆”。熟悉的旋律响起,即使身在异域,都会想起坐在台前一遍遍单曲循环时候的样子。当时环境,沉香袅袅,凉风习习;当时心境,大悲大恸,身心俱疲。

至于人声为主的歌,大多饱含感情。我已在这人世间活了二十多年,经历了太多的辛酸苦楚,人心向背,离愁别绪,以至于,一旦这样的歌曲产生很强的代入感,便会使得自己的情绪深陷其中,无法自拔,徒增烦恼。梅艳芳的《似是故人来》,听着、唱着,会哭;张国荣的《有谁共鸣》,细听歌词,会有天涯沦落的感觉;陈奕迅的《不如不见》,读懂了,会淌泪。我们都这么不容易了,听歌的时候,不能再让自己伤心了,伤心的人也别听慢歌了。

有时候脑子转得太快(并不能被称为聪明)并不是一件好事情,不觉得累,但在别人看来像是在耍小聪明,在窥看人家隐私。有时候,一个闪烁的眼神,一个焦急的摩擦双手的动作,一句欲言又止的话,一身与往日不同的别样的打扮,都能暴露出很多欲盖弥彰的小细节。这些小细节,稍加推敲,就能得到许许多多奇奇怪怪但又准确的结论。我怕有一天,自己会迷上心理学,以至于将来一个微表情,一个小动作都逃不过我的眼睛,这样子就太可怕了,想想都刺激。




评论

© 槳聲欸乃Tsians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