槳聲欸乃Tsianshen

全能打醬油。

今生至此,芳華絕代

文/槳聲

崔護有詩,“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”。

 

芳華絕代。

 

“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語淚先流”,不再是吟誦時候的強說愁,而是一種真實的、很是深刻的無奈。無奈的時候,唯有音樂,能將自己帶回當年。如美酒,飲之如癲如狂。可今宵酒醒,曲終人散,沒有曉風殘月,只有青燈孤影。再留下的,只能寄予文字了。

 

花開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,誰都曉得的道理,卻又有多少人能做不迷的局外人呢?明明知道是一場空,在夢裡浮沉,卻也要飛蛾撲火,演一出至死方休的劇,醒來才發現做戲和看戲的只有自己。

 

年歲在增長,記事不再是“幾歲的時候”,或者“去年何時”之類,而是“有一年”。說事的時候,記不清當時屋外是何天氣,季節,只記得一二人等,也只是幾個摯友罷了。朝夕相處熟悉的面孔,有的名字都對不上了;有的尚記得當時糗事,首先想到的是人家的綽號。

 

初夏的時候,初中好友訂婚了,和男友走過七年終成正果。她應該是當時我們幾個考上高中大學的人中最優秀的了,也真是幸福。而另一個好基友剛從南京回來不久,據說之前也和談了幾年的前女友分了,愛情沒有著落。其他人的近況沒有細問也打聽不到,只記得像是一陣風從耳邊刮過,誰誰誰結婚了,誰誰都生二胎了,哪個當時一本正經的老師退休後也玩起了電玩……當時的我們,想像著未來的美好,想像著期待中的愛情,可十多年來,青燈孤影不知經歷了幾多時日。

 

同齡的女孩大都要比同齡的男孩過得幸福,我想大概是這樣子的吧。女孩都成家了,男孩可能才剛剛立業;女孩都生子了,男孩可能事業才剛剛起步;男孩一旦跟錯了腳步,錯失機會,在年輕時候可能就再也追不上了。青梅竹馬,相濡以沫,至死方休的愛情,是多麼幸運啊!

 

走過千山,再歷經多少風霜也永遠趕不上了。可這麼多年我們真的做錯了什麼嗎?註定要受歲月無情地嘲弄嗎?

 

只能說,今生至此,芳華絕代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槳聲欸乃Tsians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